刘惠:聚焦监督重点 深化政治巡察

时间:2019-06-06 17:51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日前召开的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会上,湖北、安徽、福建、黑龙江等省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作了交流发言。

聚焦监督重点 深化政治巡察

安徽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刘惠

 

安徽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实际,聚焦巡察重点,把握对象差异性、突出检查针对性、增强监督实效性,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聚焦政治责任,落实“两个保障”。监督检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是深化政治巡察的首要任务。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县三级联动完成对31个贫困县、有扶贫任务的1067个乡镇和3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巡视巡察全覆盖,2546家市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已经巡察65.4%。围绕主体责任,紧盯扶贫政策不落实、扶贫工作不务实等问题,巡察发现某镇3029人违规领取低保金,镇党委书记、分管副镇长、民政所长等人被问责。围绕监督监管责任,紧盯项目“一批了之”、资金“一拨了之”等问题,巡察发现某县少数企业冒领能繁母羊专项资金问题,省纪委直接督办,追缴资金2700多万元,11家涉案企业被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置,12名党员干部被严肃处理。围绕整改责任,紧盯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监督重点,对181个整改不彻底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

聚焦政治功能,共享改革红利。监督检查政治功能发挥情况、职能履行情况,是深化政治巡察的关键所在。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省市县三级联动完成对122家卫健委和市县两级240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的专项巡视巡察全覆盖。紧扣党委政治功能,重点查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医理念不到位等问题,推动中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紧扣核心业务职能,重点查找关键少数“靠医吃医”、不法企业疯狂围猎等问题,通过纪巡联动,开展“卫计系统执纪审查专项行动”,立案审查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118人,斩断利益输送链条。紧扣医疗服务职能,重点查找违规收费、重复检查、过度治疗等“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动市县公立医院落实“改善医疗服务基本要求66条”。专项巡视巡察助力医疗领域改革,2018年度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住院患者人均费用同比下降2.1%,就医满意率达92.7%,医改红利不断惠及普通百姓。

聚焦政治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是深化政治巡察的重中之重。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的重要要求,先后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和“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市县巡察结合专题警示教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盯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巡察发现并推动查处某市热电集团原党委书记政治信仰缺失搞迷信活动、政治本色丧失搞权钱交易等问题。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把“十戒十做”“四对标四整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监督重点。某县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个别干部弄虚作假,涂水泥、刷油漆,掩盖五保户危房隐患,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市县巡察持续查找并推动解决文山会海、标语泛滥、“迎检文化”等问题,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正在得到有效遏制。

聚焦政治立场,维护群众利益。监督检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深化政治巡察的基本要求。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要指示,出台《关于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全覆盖指导意见》,全省1.8万个村(社区)已经巡察62.2%。立足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发现违反换届纪律、不符合提名资格等问题,全省取消村级“两委”换届提名人选资格3685人。立足基层有效治理,着力发现惠民政策优亲厚友、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混乱等问题,围绕“小微权力”开展巡察,建立监督制约新机制。立足基层民生发展,着力发现环境卫生不优、道路出行不便、水电煤气不通等问题,巡察推动解决某村村民长达10余年的饮水困难。立足基层社会稳定,着力发现家族势力把控政权、黑恶势力横行乡里、宗教势力非法渗透等问题,某市根据巡察发现的涉黑涉恶问题,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2人,查封资产11亿元,“保护伞”市政法委原副书记等人被审查调查,打响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市县巡察有力促进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集中行动,专项斗争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群众安全感指数96.9,实现“五连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