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 书香】讲规矩 守纪律 从我做起

时间:2019-04-19 15:41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规者,正圆之器;矩者,正方之器。”规:圆规;矩:曲尺。比喻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则。这句耳熟能详的名言告诫我们立身处世乃至治国安邦,必须遵守一定的准则和法度。我们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一名合格党员,就是要求做到讲规矩、有纪律、从自身做起。

所谓规矩,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构成的必须的行为标准、经验法则和习惯做法,并逐渐成为人们自我约束其行为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所谓纪律,是党为了维护党的利益、保证党的任务的完成和工作的正常进行明文规定要求每个党员遵守的规章和条文。

规矩既有刚性的也有软性的,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这样的硬性约束,也包括党的优良传统、行为惯例等软性的未成文的。一个共产党员是否“讲规矩、有纪律”,能够体现出起心动念的价值取向,也能够成为决定其行动言论的重要价值标准。讲规矩,是对党员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纪律是党的生命力,“讲规矩、有纪律”的重点是遵守政治纪律,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讲规矩、有纪律”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务必遵守的刚性约束。有纪律是底线,有规矩靠自觉。“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努力营造讲规矩、有纪律的氛围。

首先,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每个党员务必遵循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务必遵循的总规矩,要坚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第二,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任何时候、任何状况下都不越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第三,遵循组织程序,按组织要求办事。明白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哪些事该请示,哪些事该汇报。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

“非规矩不能定方圆,非准绳不能正曲直。”实践证明,讲规矩、有纪律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重要的基础和前提,是对党员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检验党员对党忠诚度的一块“试金石”。一个党员,如果自行其是、随心所欲,就难免“踩雷”、“触电”;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如果松松垮垮、自由散漫,没有红线和底线,就会如无舵之舟般迷失方向,不但不能干事、干不成事,而且还极有可能问题丛生、错误连连。

讲规矩、有纪律贵在自觉践行。讲规矩、有纪律从我做起。( 三堤口街道濉溪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卫国)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