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用好监督利剑 扫除黑恶势力“保护伞”

时间:2019-04-16 21:13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图为相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杨飞现场提问纪检监察干部扫黑除恶知识了解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重拳打击,严厉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区纪委监察委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总体安排部署,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区纪委常委会每周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汇报,及时掌握进度,解决问题。各派驻纪检组和镇(街道)纪(工)委迅速行动,紧跟步伐,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舆论氛围。在“相山清风”微信公众号、相山区纪检监察网站开设扫黑除恶专栏,宣讲政策,普及法律常识。制作宣传展板、漫画在各镇(街道)、村(社区)展出、在人流密集处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单、发布举报电话、安装举报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重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的强大舆论攻势。

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建立案件线索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区纪委监委不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排查梳理,归口分类。建立同政法机关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严查快结。

加强巡察联动,广泛收集线索。及时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巡察工作内容,精心谋划筹备,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落实。明确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专项斗争中态度消极暧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作为巡察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对于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领导干部,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对查处涉及“保护伞”问题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批评,释放重拳出击、坚决破除涉黑涉恶问题的强烈信号。

坚持正风肃纪,加强自身学习。开展纪检监察系统扫黑除恶专题培训会,通过现场交流讨论、观看警示教育片、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明确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严格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

(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学习交流应知应会手册)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