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情怀境界

时间:2019-04-01 14:36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3月28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举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觉悟情怀、精神境界,以身许党许国,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展现的共产党人的高尚追求、凝结的对人民的深沉大爱,表示要坚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厚植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严于正身律己,更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果、正风肃纪反腐新进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记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我们党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三处副处长王寿梗表示,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的一名信访干部,这句话体现的情怀和境界,将激励他在本职岗位上更加认真、细致地办理来信来访业务,把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作为至高无上的工作标准。

  在江西省上饶市监委委员张瑾看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短短八个字,道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这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信念信仰和工作要求。”张瑾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不忘来时之路,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形成的重要体会之一。甘肃省定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表示,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梁植诚表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忠于党和人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担当尽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无我”,则心底无私天地宽,就能勇于担当尽责,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扑下身子、挑起担子。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才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才取得压倒性胜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昭翮认为,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觉悟情怀的最好途径,就是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方面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农发行通过去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现了不少问题。今年要进一步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尤其要向脱贫攻坚任务最重、难度最大、党中央最关心的地区发力,做到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哪里,专项治理的重心就在哪里。”王昭翮表示。

  “这几天,大家都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都被总书记的博大胸襟和担当精神感动着、激励着。”浙江省开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何日根表示,他们将结合本地实际,围绕扶贫、工程建设、农村“三资”管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拉清单、列账单,绘制“廉情图”、织密监督网。

  湖北省咸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活龙坪乡是该县最偏远的一个乡,全乡4万人中贫困人口超过1.5万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乡纪委书记黄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了他莫大的鼓舞和动力:“这激励着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充分发挥一线‘贴身监督’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以身许党许国,忠诚坚定、敢于斗争,担当尽责、勇于创新,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耀峰表示。

  自身干净,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无我”,处理的就是“公”与“私”、“大我”与“小我”的关系。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应该“大公无私”。

  “‘我将无我’是一种大境界、大格局,只有‘无我’才是‘大我’。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更要有‘我将无我’的境界和格局。”河南省濮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长青表示,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非常重要,只有自身干净,监督他人的腰杆才硬、底气才足。

  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广东省云浮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陈优华了解不少纪检监察干部自我迷失甚至违纪违法的案例。“‘无我’意味着甘于奉献、律己从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工作内容更多、覆盖更广、责任更重,要求我们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陈优华说。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同样面临被围猎的风险,稍不注意就可能迷失‘自我’。”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琳表示,监察体制改革之后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扩大了、社会关注度更高了,更应该处理好“大我”与“小我”的关系,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无我’才能确保心底无私,才能不畏巡察任务的艰巨,不惧人情世故的干扰,才能真正让巡察利剑高悬、形成震慑。”江苏省沭阳县委巡察办副主任闻向阳表示,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既保持自身干净过硬,又勇于同腐败和不正之风作斗争。

  “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和健康是干部监督工作的政治责任,对涉嫌违反党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查处是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任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聂广源表示,必须牢记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使命,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觉悟情怀,敢于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记者 毛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