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在巡察中锤炼自我

时间:2019-02-25 16:25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巡察工作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利器”,随着巡察“利剑”作用的发挥,社会关注度日益提高,巡察干部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特殊群体,巡察组长更是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用好手中的“尺度”,承受住各方压力,做一名合格的巡察组长,考验着每个巡察组组长。

勤学善思,熟悉巡察规章制度。2018年5月,组织安排由我担任区委巡察组组长,巡察之初,面对诸多问题,我就像一个“小学生”,“怎样巡?如何操作?”我不停地翻看《相山区委巡察工作手册》《六项制度》《三个规则》等相关资料,经过两轮巡察的工作实践后,工作上有了自己的一套思路,在个别谈话、走访调研等方面都有所创新、有所突破。经过一年巡察工作的积累,从巡察启动到报告撰写再到反馈移交,每个环节我都能事前做好规划。我很珍惜每次集中学习机会,积极参加省、市委巡察培训,向各位专家学,向各位同仁学;同时利用好空余时间,认真抓紧自学,在工作中学,边学边总结。

做好功课,了解被巡察单位业务。巡察是政治巡察,不是业务检查,巡察之前一定要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具体业务开展情况,做好功课,通过多种方式充分掌握被巡察单位的主要职能,业务特点和关键岗位,从而聚焦廉政风险点,锁定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为进一步发现问题打开突破口。由于被巡察单位的性质业务有所不同,要想在短时间内全部了解被巡察单位所有业务不太现实,这就要求我们有侧重点的选取被巡察单位的主要业务、主要职能,不必要面面俱到,但要了解主要职责、业务流程、关键岗位和廉政风险点。

提前谋划,聚焦发现问题线索。根据每轮巡察工作要求,抓好工作重点、时间节点安排,稳步推进。作为组长,对每轮巡察工作心中要有总体布局,周有计划,天有具体安排,对组内每位成员工作任务和工作进展时时做到心中有数、统筹得当。进驻前,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多渠道收集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情况,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寻找线索。对巡察期间接到的信访举报,认真分析甄别,对举报事实清楚、线索明确的匿名举报,认真调查核实。

合理分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巡察组长要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搞好职责分工。巡察组的成员都是一轮一抽调,来自不同的单位,岗位不同,业务不同,各有专长,在每轮巡察开始时都认真征求全组人员意见,针对所长,搞好组内分工,并随着巡察工作的推进和实际情况变化,不断进行调整完善。每晚召开碰头会,总结全天工作、安排次日工作,组织好讨论,认真听取组内各位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在不断讨论中集中大家智慧,形成决策,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具体措施任务明确到人,保证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压力,各司其责,各尽所能,不打乱仗,提高效率。

严守纪律,严于律己心中有戒。我始终坚持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工作的方方面面做起,不碰纪律的红线,守好自律的底线。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市、区委保持一致,将中央遏制腐败的战略决心转化为巡察干部的坚强决心和付之有效的行动。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严格要求全组人员,增强责任担当意识。经常利用组务会、党小组会重申巡察纪律要求,时刻强调“该发现的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严格组内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明晰组长、副组长和相关人员的责、权,在组内形成相互监督机制,并自觉接受被巡察单位和社会监督。(淮北市相山区委巡察组组长 荣新忠)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