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四措并举”抓实信访工作

时间:2019-02-11 11:24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年初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立足工作实际,规范信访行为、加强督查指导、挂牌逐件化解,全程跟踪办理,扎实推进信访举报工作,为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提供了坚强保障。   

完善接访设施,规范信访行为。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举报量增加的考验,便于群众反映问题,区纪委监委在区政府办公楼一楼增设一间信访接待室,从其他科室调整2名人员专门负责信访接待。在接待室张贴相关信访举报制度,宣传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处理程序等知识,引导群众依纪依规举报。

推广协作办信,加强督查指导。实行协作区办信,全区划分4个协作区,区纪委常委担任协作区牵头领导。协作区内单位实行资源、信息和办案力量共享,有效解决了“熟人”办信讲情面,阻力大的问题。协作区内人员集中调配,优化组合,也解决基层人员不足、初核力量薄弱的问题。协作区牵头领导召开协作区会议对信件进行把关,解决了初核程序不规范、质量不高的问题。

实施信访听证,挂牌逐件化解。按照纪委信访听证工作规范,对重复访问题实施信访听证,听证会上,信访人充分表达了信访诉求,被反映人进行详尽的陈述,调查组对调查经过、处理情况进行现场说明,“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办理信访件的透明度,更有效提升了信访案件办理质效。今年年初通过召开信访听证会,有效化解了一起多年的信访难题,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定点定员下访,全程跟踪办理。由信访室根据信访举报动态,拟定下访工作方案,结合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及联系单位,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定期和不定期地深入基层单位开展下访。按照“谁接访、谁负责”的原则,接访领导对接待问题的查办过程要全程跟踪,负责到底,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案案有结果。(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