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提升巡察工作实效

时间:2019-01-17 18:33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近年来,淮北市相山区按照中央、省、市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把“选、育、管”三道关口,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巡察人才队伍,切实为新形势下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以来,区委共组织常规巡察4轮巡察和专项巡察3次,机动式巡察1轮,巡察13家区直单位,28家村(社区)级党组织,3所学校和2家医院,反馈问题245个,提出意见建议48条,移交问题线索80个,已整改问题123个。

强化人才储备。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从纪检监察、审计、组织、财政等部门抽调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的优秀干部,组建“巡察专业人才库”。针对每次巡察实际,采取“3+N”方式配备巡察组人员,即每个巡察组固定配备党务类、纪检类、财务类等3类人员,根据每个被巡单位实际配备相应专业人员,逐步建立完善的跨部门、跨系统的巡察人才库,确保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抓实业务培训。巡察队伍建立后,通过集中培训、边巡边训等方式,提高巡察干部的业务素养。结合全区巡察工作动员会暨培训会,传达上级关于巡察工作的新精神和新要求,引导巡察干部深刻理解工作内涵,精准把握巡察重点方向。归纳编印《巡察工作资料汇编》《巡察操作手册》,要求巡察干部逐句细学,逐条解读,掌握“基本功”,采取个别延续传帮带的方式,通过每轮保留几名巡察人员参与下一轮巡察工作,保证组长或副组长、联络员相对稳定,促进巡察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从严教育监管。制定完善巡察组工作纪律、保密规定,细化巡察人员管理规定,扎紧制度的“篱笆墙”,拧紧自身的监督螺栓。在每轮巡察工作开展前,通过列举巡察违纪违法案例等方式,教育引导巡察干部依法依规、干净干事,全体巡察干部自觉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和保密承诺书。巡察期间,严格执行巡察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请示汇报制度,主动接受被巡察单位的全方位监督。(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