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小小的短信,大大的提醒

时间:2019-01-16 17:24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2019年1月2日,第一个工作日,我像往常那样,打开办公室的门,擦桌子,拖地板,打开电脑。

“叮······”短信来了。

是妈妈发来的信息,“刚从家来,就想我了”我心里嘀咕。

“侈而惰者贫,而力而俭者富,你出生之前我和你爸就把你的名字取好了,你现在是基层纪检干部,可不要忘记我和你爸对你的期望,工作学习上要努力努力再努力,生活上勤俭节约。”简单的一段话,我读了好几遍。

我从办公桌抽屉里拿出了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翻了翻,“坚持赏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共产党人的本色追求。2010年“母亲节”那天,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以后我就明白,共产党人要开风气之先。

记得上次去濉溪县办案件,聂书记带着我前往县检察院,车子行使了大约20分钟,左拐右拐停在检察院大门口,我和聂书记提着材料走进了办公大楼。

“咚咚咚”

“请问张检察官在吗?”

“请进。”

我推开门,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摞材料、个文件柜,还有一套挂在衣架上的制服。

“好干净整洁的办公室”我心想。

“您好,我们是相山区的纪检工作人员,向您了解一些情况”聂书记做了自我介绍,便开始进入正题。

······

事情办好之后,已经临近中午12点了,到了张检察官下班的时间,我们一起走出办公室。

“我们送您回去吧?”

“不用了,我自己回去”张检察官笑着说。

说着,他走向了车棚,看着他提着公文包、穿着简单朴素,我对聂书记说:“这个检察官看起来生活挺艰苦的。”

聂书记对我说:“你还不知道,他是出了名的朴素,但是他是个很爱生活的人。”

看见张检察官从停车棚推出一辆自行车,跨上黑色的公文包就走了。看得出来,那辆自行车是个“老物件”,但是被擦的干干净净,保养的很好。

宋代大政治家司马光在给儿子司马康的一封家书《训俭示康》中有一句话:“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他还提到过:“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司马光秉承清白家风,不喜奢侈浪费,倡导俭朴为美,他写此家书的目的在于告诫儿子不可沾染纨绔之气,保持俭朴清廉的家庭传统。

是的,人的消费习惯形成之后有不可逆性,即易于向上调整,而难于向下调整,而且习惯效应较大。我们在生活上要注意勤俭节约,比如在工作中做到人走灯灭,下班后及时关闭电脑、打印机等电子设备,杜绝能耗空放现象;办公室加强文印管理,能传阅的文件尽量传阅,减少打印数量,落实双面打印,减少纸张小号,推行无纸化办公,这些都是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淮北市相山区东山街道纪工委 赵力俭)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