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强化政治担当  坚持深度融合
统筹推动监察体制改革

时间:2018-10-11 10:11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淮北市相山区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的全过程,提升政治站位,快速推进落实,一手抓改革工作,一手抓正风反腐,形成了互促共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年1—9月份,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86人次,同比增长73%;处置问题线索262条,同比增长85%;立案104件,同比增长65%;结案151件,同比增长72%,“1+1>2”的成效初步显现,进一步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相山区委把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在第一线,当好“施工队长”,多次召开会议进行推动,协调解决组织机构设立、人事安排、办公场所等具体问题。改革后,区委对全区的“树木”和“森林”的情况掌握更加及时全面,使党的领导更加落实在日常管理监督之中。今年1—9月份,共问责11名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压得更紧更实。

坚持内涵发展。区纪委负起专责,细致谋划,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确保我区如期完成编制划转、机构设置、人员转隶、人事选举、挂牌运行等各项工作。区监委正式挂牌成立后,增设案件监督管理室和一个纪检监察室,在机构职能和内部运转上确保实现权力制约与平衡,内部挖潜从自身寻找动力,聚焦主业不断创新监督活力,更好地履行起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同时,重新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授予部分监察职能,实现监察职能横向拓展。

深度磨合融合。在人员方面,坚持交叉配备、科学配置,重点加强案件审查调查、审理等监督执纪一线力量。在业务方面,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学习、交流讨论等形式,开设“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补短板、强素质、提能力,强化对原纪委人员的宪法法律法规培训,强化对转隶人员的党章党规党纪培训,强化对全体人员的执纪监督监察业务培训。国庆前夕,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闭卷知识测试。在感情方面,通过党员活动、谈心谈话等加强沟通、交流,让大家在学习、执纪、活动等日常中深化融合,心齐、气顺、劲足,进一步提高了战斗力,今年以来,共提拔重用纪检监察干部6名。

推进纪法贯通。先后制定出台《区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区纪委监委机关执纪审查走读式谈话安全管理工作规定》等规章制度,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在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各个环节实现程序严谨,有据可依,把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两把尺子”结合起来,融会贯通,所有案件坚持一体审核,一体把关,在具体的文书使用上和流程上违纪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有所区分,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依法办理留置案两件,成功办理未经留置直接移送司法机关案1件,综合使用谈话、询问、讯问等10项调查措施,移送司法机关4人,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