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己不正,焉能正人

时间:2018-10-09 11:24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咚咚咚......”,早上一到办公室,门就被敲响了。

“请进。”

原来是党政办主任,他早早的就来到单位开始工作,“我把咱们办事处上个月的考勤记录和统计好的缺勤记录发给你,你看了之后打印出来交给聂书记......”说着,他转身出门,到楼下给我传电子版的表格。

为了更好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工作人员上下班工作纪律,我们街道前年5月份安装了一台“刷脸机”,并制定了相关的制度,上下班工作纪律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装了“刷脸机”以来,每个月都会详细统计缺勤记录,我俨然把其当成工作的一部分,但是我和党政办主任内心都很清楚,这是一个“得罪人”的活儿,尤其是对我这个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人来说,做起来会顾虑重重。

我正在用QQ接收电子版的记录表,这时一个和我关系很好的同事张姐进来借打印纸,看到了我电脑上的表格,发现自己迟到的次数已经超过3次,她说:“哎,你看咱俩关系这么好,你把我迟到的记录改一下吧,我最近忙着家里的事情,有时候来得晚,这迟到次数这么多,领导会在周一例会上批评我的,我的分管领导也要找我谈话的。”

“这个......我可不敢,领导知道了会批评我的!”我嘴上嘟囔着,面露难色。

“不会的,咱们考勤机里面导出的数据这么多,领导才不会看呢,他只看统计好的数据”她察觉到我犯难的表情,自己拿起笔划掉了两个记录。

她显然很满意,离开我办公室的时候步伐轻快、面带笑容,我想大家都是同事,能帮助一下,就帮一下她吧,反正也不是我改的,就当我没看到吧。

“聂书记,我把考勤记录和缺勤记录打印出来给您看看”,我双手把纸质版的表格递给聂书记便回办公室了,坐在电脑前,我的内心忐忑了许久。

忽然,我的QQ闪了闪,是聂书记给我发的消息,“力俭,你来一下”,我心想“完了,露馅了”,我轻轻的推开聂书记办公室的门,看到聂书记手上的表格,被红笔圈圈点点,做了不少标记,我参加工作两年多了,我深知她是一个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的人。

“力俭,你看这个数据是不是错了,张姐上个月迟到了5次,但是记录上写的3次,这是弄错了还是怎么回事?”聂书记问我。

“哦,她怕受到批评自己改了数据,我没有履行好监督职责,我错了聂书记”,面对认真负责的聂书记,我羞愧的低下了头。

“虽然我们基层纪工委监督的事情很细很碎,有的在别人看来是无所谓的事情,但是对纪检监察工作者来说很重要,因为咱们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咱们得坚守这份责任,对得起自己的工作,细节决定成败。发现错误倾向和苗头性的问题,咱们要及时提醒,及时纠正,防止小错变成大错。”聂书记语重心长的对我说。

是的,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者,更要树立良好的形象,摒弃旧俗,廉洁做人。古人云:“己不正,焉能正人。”正人必先正己,基层纪工委是特殊部门,职责特殊、任务特殊,对自身的建设也要特殊,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起到示范作用。

(淮北市相山区东山街道纪工委赵力俭)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