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 书香】坚守初心屡遭党锢终不悔

时间:2018-08-31 13:02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东汉后期国家动荡,政治混乱,导致人民流离失所,民不聊生。范滂见到民间疾苦,励志清心疾恶,清正廉洁。

范滂年轻为官,因为冀州遭遇天灾,范滂便刚正不阿、一丝不漏上下查访,因最终弹劾州郡刺史、太守权豪党羽二十多人,便被尚书责备范滂,说其有私心报复之意。国家危难,当朝官员去拉帮结派不为过不为民,范滂失望便辞职而去。

后汝南太守宗资听说范滂作为,便邀请他为自己协助工作。范滂工作期间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因其作风清正却遭受党锢之祸,锒铛入狱。范滂出狱后依然不为权贵所谋,坚守初心。

网上以前流行一句话说:小时候梦想着改变世界,长大后发现保持自己不被世界改变。在最初的时候,每个人都有一心报国,一心为党的初心,但是在工作、在生活过程中见识越来越多形形色色的人,慢慢的改变了。为了情面网开一面、为了关系视而不见、为了私心指鹿为马,每次都认为只是一件小事而已,只是一个面子而已。俗话说“虱子多了不怕痒”,这样的事儿多了就慢慢的就把底线改变了,没有底线只会一退再退。

孔子曾说:“士志于道”、“不可以不弘毅”,孟子也说过:“无恒产而有恒心着,唯士为能。”历史不可复制,人也不能可能完全按照古人的做法去做,但是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精神,学习他们的理念,借鉴他们的“底线”。每个时代都有其特有的社会背景,社会情况,时代在不断的变化,我们改变了我们工作的方式、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法。但是我们的理念不能变、我们的底线不能改。

(相山区曲阳街道办事处纪检员)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