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 手记】记一次谈话心得

时间:2018-08-31 13:00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纪检似乎和谈话总是分不开的,违反纪律了要谈话,产生摩擦了要谈话,受访也要谈话。有时候谈话要谈好久,有时候谈话一会就结束。听谈话听多了才发现原来谈话是有很多要求的。

谈话时候要稳定谈话人的情绪。之前因为一些事情约谈党员时,党员情绪非常激动,非常不理解谈话的这件事情,认为自己做的事只是微不足道根本不用谈话,期间又吵又闹情绪非常不稳定,大吵一通发泄心中的不满。有的话特别难听,作为一个旁观者都忍不住心生怒气。但是她们处理的却非常的温和,非常温和的态度等待党员发泄,不急不躁看不出喜怒,发泄完还能够安慰党员,党员的情绪慢慢的变得稳定不那么的激动。如果她们的做法相反,没有去安慰被谈话者的情绪,这个谈话就无疾而终,甚至还会产生其他的影响,在谈话中时刻注意着被谈话人的情绪。

谈话的时候要善于引导被谈话者。谈话的时候有时候被谈话者顾及面子、情谊的问题会对话题支支吾吾,不能够明确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上次发生了一个工作人员失误的问题,虽然不是特别大的失误,但是对整个部门的人员工作增加了负担。由于她工作业务不熟练很多东西需要重新学、重新弄,又因为精力不足,不仅没能够解决工作问题,还增加了负担。在找她谈话时,问及愿不愿意调部门时,她回答的非常模糊。这时谈话就不在从愿不愿意调部门这个话题说了,反而是问起了她工作的情况,和她生活的情况,从其他方面入手,被谈话者反而渐渐的透露她想要调部门的意愿。这样谈话能够在不知不觉中完成谈话的目的,同时维护谈话的氛围。

谈话要善于倾听。很多上访的民众来到这边,就迫不及待的说出自己的委屈,自己的不满,他们想到哪儿说到哪儿,没有逻辑性,没有重点。有时候一段话听完都不知道他们想要讲的是什么,想要反映的是什么。这时候就要善于倾听,听他们想要表达的是什么,想要表达的重点,有耐心的去提问,能够准确的总结出他们的问题,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去解决问题。

谈话时的姿势。上访的基本都是百姓,有的是农民,他们有时候在农忙的时候就来上访,身上沾有泥巴,很多接待的就让他们随便一坐,倒杯水然后离得远远的开始谈话,这样反而不能达到谈话的目的,不够亲民。在路过书记室的时候,看到一个上访农民坐在书记旁边,书记认真的倾听者,仿佛没有看到他身上沾有的脏污,他们近距离的谈话,这样拉进的不是彼此座位的距离,而是政府与百姓的距离。

谈话中技巧很多,在谈话时能够应用多种多样的谈话技巧,既能够完成谈话的目的,也能够拉进双方的距离,稳定被谈话者的情绪,更好的了解民众的想法,能够真真切切的拉进与百姓间的距离。(曲阳街道纪检员 戚诺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