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破解办案瓶颈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能力

时间:2018-07-20 16:50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协作区办案人员共同商讨案情

近年来,淮北市相山区纪委在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针对基层一些纪检组织存在职能定位不准,工作力量单薄、精力分散、能力不高而导致的监督效果不佳、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结合本地实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做了一些有益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 

强化培训,解决能力不足问题。注重教育引导,强化正确履职。通过下发文件和专题业务培训,要求各基层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必须把主要精力用于抓纪检监察工作,不再分管纪检监察以外的工作。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设立“周五业务大讲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业务骨干轮流进行授课,从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执纪审理等各个环节逐一辅导,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主动适应执纪执法、纪法衔接工作需要。

畅通渠道,解决动力不足问题。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使用、交流轮岗纳入全区干部队伍建设大局通盘考虑,把政治素质过硬、思想作风正派、业务能力强并且有法律、财经等专业特长的年轻同志充实到基层办案一线,打通入口、畅通出口,有效保持了队伍的活力。在2018年全区就提拔或调整区管纪检监察干部6人,一批作风过硬、素质优良、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成长起来。 

全员办案,解决力量不足问题。目前全区部分基层纪工委审查力量较为薄弱,在审查过程中常常出现人员调配捉襟见肘的现象,极大影响了纪律审查效果。为此,区纪委精心谋划、科学配置,将全区8个镇、街道、开发区、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4个办案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纪委监委1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开展协作办案。包片领导每月至少2次深入到各镇、街道监督检查案件查办工作,参与查案全过程,帮助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尤其是省委巡视期间,区纪委实施区域协作审查机制,使案件在较短时间内得到突破。

通过以上尝试和探索,一些制约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落实监督责任的不利因素得到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履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纪律审查数量有了明显提升。年初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7件,同比增长39%。(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