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巡察“初”体验

时间:2018-07-03 16:48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这笔资金的支出有相关的会议记录吗?这张发票报销的是不是有问题?你们来看看这个材料是不是有造假嫌疑?”区委第三轮的巡察工作已经结束一个月有余,回忆起来,这些话仍然萦绕耳边。

2018年4月,我有幸成为了区委巡察组的一员,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从业务培训时的懵懵懂懂,到动员后的恍然大悟,再到巡察组组长带领我们进驻到被巡察单位,跟我们讲述工作思路之后的豁然开朗,我的思想经历了一场全新的蜕变,更加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初次接触巡察,便体会到这是一个辛苦而又精细的工作,谈话、接访、梳理账目、查阅资料、走访调查、核实线索,全都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

我们这次的巡察是政治巡察,大家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要从政治上看问题,检查被巡察单位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问题,要把巡察和平时的检查、审计等工作区分开来,从单位党组织存在的具体问题入手,透过具体的问题来看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问题。”在开展巡察工作的一天,巡察组荣组长这样对我们说,然后又继续给我们讲了一些具体事例:“比如从党组织会议记录议题、参会范围、发言顺序,就可以看出党组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端倪。从财务单据的报销情况,可以看出被巡查单位在执行制度方面的差距。巡察工作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六项纪律’为尺子,着力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只要按照这个思路开展工作,我们的方向就不会偏。”听了荣组长的话,我茅塞顿开。原来巡察工作也不是“神秘莫测”,巡察内容就来自被巡察单位的日常工作。

为了提高巡察工作效率,圆满完成此次巡察任务,我们进行了分组工作:一组查阅单位账目、会议记录和工作资料,重点查找有关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另一组受理来信来访并走访核实,针对重点人、重点线索,进行实地走访,一次次地下村入户,用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调查了解问题,力求让老百姓放下防备,以心交心。无论是谈话中被谈话人的一句话,账目中的一个数字,还是材料中的一张照片,都会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许多问题显露出来,找准方向并精准出击,自然能事半功倍。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巡察组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考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我们经常会为发现一个问题线索而欣喜,也会因为找不到线索而焦急。一次次的查阅资料,一次次的实地走访,通过摆事实、列数据、作比较,找准查实了问题线索,提出了意见建议。这次的巡察对于我个人而言是一次学习进步的好机会,最让我触动的是同组同事们的工作态度。诚然,在巡察工作中我产生过懈怠的情绪,也有过无所谓的思想,但当我看到他们为了一笔账面反复核算,为了一个线索东奔西走,为了报告中的一个词一句话推敲斟酌很久,我体会到了对工作的热情和认真、责任和担当,这正是我需要学习的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巡视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大部署来推动落实,节奏、力度、震慑效应前所未有,彰显了强大威力。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线索,认真听、重点查、实地访,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违反廉洁纪律等问题。共发现问题53个,提出整改意见13条,向相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4个,充分发挥了巡察的利剑作用。这次参与巡察的经历,让我认识到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是一次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根,让整个政治生态环境枝繁叶茂的过程,巡察不仅仅是管党治党的利剑,更是对被巡查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作为巡察人员,必须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才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当好党的忠诚卫士。(淮北市相山区第三轮巡察组 梁霄)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