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第一次参与留置

时间:2018-04-27 19:30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清楚地记得,那是2013年12月,我考入相山区人民检察院,2014年1月便投入到查办渎职案件工作中;清楚地记得,那是2017年12月,我转隶到相山区纪委监察委,2018年3月便参与了我市第一批留置案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与留置是一种什么样的激动与紧张,是一种什么样的等待与煎熬,是一种什么样的历练与成长。

为什么说激动、紧张?

虽然在检察院反渎职侵权部门工作的时间只有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在这四年期间,每一起案件我都全程参与了讯问询问、材料调取、文书制作等环节,逐渐地习惯了办案的每一个具体流程、使用的每一份法律文书,逐渐地习惯了面对不同嫌疑人采取不同的讯问策略和技巧,当然,也逐渐地习惯了对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后,嫌疑人与其家人相视痛哭的场景。

2018年3月8日,淮北市农委原主任科员付新领(已退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审查和监察调查。按照规定和流程,同日便对付新领采取了留置措施。虽然已经习惯了之前的种种,但是当得知要对被组织审查和监察调查对象采取留置措施时,我还是莫名地有一种激动与紧张的感觉。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想了好久,也没有找出可以说服我自己的理由。或许,这是我市两级监察委成立后办理的第一批留置案件,注定是要被载入史册的,注定是要被赋予深远意义的,也注定是要被后人提起的。每每想到这里,我就愈发觉得自己是幸运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下,各级监察委员会应运而生,我有幸作为其中的一份子,见证了这历史性的时刻,荣幸地投入到国家反腐倡廉斗争中。

中国共产党90年的伟大历程充分证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使只有几十个人的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星星之火,最终形成燎原之势。从1921年几十名党员发展到现在8000多万党员,不要说在中国历史上,就是在人类发展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换言之,在中华民族面临救亡、富强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因追求马克思主义信仰应运而生,也因对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坚定信念而成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信仰是政党的灵魂,也是每名党员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把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之中。习近平同志的一番话,指明了加强信仰建设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努力方向。纵观古今,我们不难发现,在形形色色的腐败现象背后,恰恰是这种信仰的丧失。这时,我发现,正确的信仰是尤为神圣的,是务必坚持的。对于监察对象是如此,对于所有人亦是如此。现在是的,以后也是的。作为纪检监察人,那份坚定的信仰与反腐的决心,才是对那种激动和紧张,抑或说是澎湃和激昂的心情最合理、最完美的解释。

为什么说等待、煎熬?

这样说,倒不是对工作的厌倦与怠慢,它还是比较以往在检察院办案的“短平快”而言的。依照我的性格,我还是想把案件更快更好地办好,以便能及早地投入到下一个案件的查办以及其他工作中去。在检察院工作期间,我们查办案件的时间一般都比较短,时间也主要更多地用在线索初查上。初查后进行立案,讯问犯罪嫌疑人,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并送到看守所,这些流程一般最多只会花费我们24小时的时间。那时的我们不用像现在这样,要特别小心翼翼地关注监察对象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有了新情况就要立刻对监察对象进行谈话讯问,所以就不会像现在这般一直陪护、煎熬。后来,专案组内调整分工,我负责外调工作,经常往返市内不同单位,不用再封闭在那小小的一间房内,不用再呼吸着同一种味道的空气,不用再踱步在那几尺之内。这时,我才发现,自由是极其重要的,是难能可贵的。对于监察对象如此,对于所有人亦是如此。现在是的,以后也是的。

在这起案件中,被审查和监察对象一开始是极为不配合的,起初竟然采取绝食和沉默的手段对抗组织审查,许多事实都不愿主动交待。起初,我们调取的证据材料也有限,还不足以充分认定其违纪违法。随着留置时间的推移和案件查办的深入,随着我们与其不断的沟通和证据的逐步完善,案件事实才慢慢浮出水面,整个专案组才长舒了一口气。这时我才逐渐意识到,采取留置措施是上层的设计,是上层立足反腐败工作实际制定的措施,是正确英明的、科学合理的。没有留置措施,我们无法及时动态地监控监察对象的表情变化和心态转变,无法及时果断地向监察对象核实新发现的问题和情况。没有留置措施,案件办理的速度和效率很难达到当前的预期。想到这里,所谓的“等待”,所谓的“煎熬”,更区区算得了什么呢?

为什么说历练与成长?

写到这里,才忽而发觉,留置的时间已经过了一个半多月了。这样说,又一次觉得“等待”与“煎熬”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抱有这种心态的人是不会觉得时间过得快的。我想了想,时间过得快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全身心投入到案件中,去钻研它,去解决它,去办好它。这起案件,困难很多,要调查的对象很广,涉及的事情也很多,起初是毫无头绪,抑或说是千头万绪也是可以的。我们专案组潜心钻研,各负其责,及时交流,逐渐理清了脉络,为击溃监察对象心理防线架起了炮台,在事实和证据面前,监察对象交待了其违纪违法事实。

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对监察对象讯问期间,我们会拿出党章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其面对面朗读、学习,让其写写自己的心得体会、学习感悟,不断反省自己。我觉得,监察对象能够慢慢放下心里戒备,坦白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与我们的这一方式有很大关系。这时,我更发现,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是极其必要的。对于监察对象如此,对于所有人亦是如此。现在是的,以后也是的。

在这起案件中,领导对我很器重,让我参与过谈话,参与过外调,参与过账目审查,也参与过材料分析等等。正是这些琐碎的工作,正是经历的这些困难,让我知道再一次体会到办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反腐倡廉工作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肩上的担子还很重,自己还有许多东西要继续去领悟,去钻研学习。

随着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四级监察委员会的框架已经形成,这意味着党中央对我们的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反腐败工作的春天已经来临。“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此,我愿与战斗在同一战线的同志们共勉,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纪委监察委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拼搏,奋勇前进,为淮北纪检监察工作增砖添瓦,为开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新局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察委   陈令剑)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