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时间:2018-04-22 09:31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年初以来,淮北市相山区深入开展婚丧喜庆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家风建设,积极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着力抓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等重点群体,印发《对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廉洁自律、勤俭节约。要求领导干部严格按照《淮北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时,认真落实事前报告和事后报备制度,控制邀请人员范围和数量,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大力推广“丧事简办”和“喜事新办”的婚丧喜庆“新风俗”,开展针对殡葬用品市场、殡葬服务市场和婚丧“一条龙”服务的专项整治行动。全区86个社区、村成立村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群众自治性自律组织,倡导红白喜事划定合理标准和规模,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反对铺张浪费、天价彩礼、攀比炫富、封建迷信和黄赌毒。

广泛开展文化引导。依托农村文化骨干队伍、乡贤骨干队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将移风易俗作为农村道德讲堂必讲内容,开展戏曲、电影进村演出,组织开展农民体育运动会,在桥头村、土楼村等6个村绘制移风易俗文化墙,在钟楼街组织排演移风易俗戏曲文艺演出,在婚姻登记处发放婚姻移风易俗倡议书,清明节推广“低碳祭扫”“鲜花换纸炮” 活动,组织开展家风家训评选等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教育引导群众改陋习、树新风。

强化执纪严肃问责。聚焦传统节假日、升学、参军等重要节点,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加强提醒教育。聚焦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加大明察暗访、集中检查。建立“来信、来电、来访”三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受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举报。坚持“查处、追责、曝光”三管齐下,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办,对不听劝阻、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查处。(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