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 书香】“穷”贵族晏子

时间:2018-04-21 22:01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近日在读《晏子春秋》,典籍里记录了齐国政治家晏婴的平日言行。我对晏子的印象原本还只停留在中学时期学的课文《晏子使楚》里灵活善辨的外交奇才形象,通读这本书后,才真正体会到何为“世之楷模”。

晏子(公元前578年—公元前500年),名婴,字仲,谥号“平”,春秋后期齐国重要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晏子说过“廉者,政之本也”,把“廉”当作为政的根本、政治的根本,从而形成了“廉政”一词,这是我国历史上有人对“廉政”一词最早的理解。而怎样才能将廉政做到持之以恒呢?他认为“其行水也。美哉水乎清清,其浊无不雩途,其清无不洒除也,是以长久也。”大意是只要廉正的人的品质像水一样就可以了,水清清柔柔,能洗涤污垢。

而晏子本身也洁身守道,不仅是“廉政”的先驱者还是“廉政”践行者。

晏子辅佐齐国三公,辅政长达50余年,在齐国地位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贵族”,但是纵观全书,多处提及了晏子其实很穷。晏子家地处菜市场,低矮狭小,一到下雨雨水便往院子里流,上朝的马车更是一边扶手还断了根栏杆拉马车的马也老弱。他不仅住的破行的破,吃的也不好,话说有一日,晏子正在家里与夫人一起吃饭,齐景公派使臣到来,令使臣惊讶的是这位相国的桌子上只有一盘菜和两碗干饭,晏子听说使臣也没有吃饭,还大方的把食物分给使臣吃,最后俩人都没吃饱。

齐国的君王感念晏子劳苦功高,想让他过的好一些,赠送给晏子很多东西,都被晏子拒绝了。当时,齐景公听说晏子家的情况后,派人送去了很多钱财和分田,让晏子以这些租金钱财供养宾客并让自己家过的好一些,晏子前后拒绝了多次,还把齐景公偷偷在晏子出国访问期间修缮扩大的家院恢复了原样,这有些惹怒了齐景公,但晏子并没有屈服,他向景公解释道:“您平日给我的赏赐,足够我一家老小吃穿了,并且还有多余的财物帮助亲戚朋友。您要再赏给我大批的钱物,我收下并拿去救济百姓,那是拿您的赏赐为我自己买好名声,廉洁的臣子是不能如此行事的;如果把您赏赐钱物藏起来,就成了不仁不义的人,明智的臣子也不会做这种愚蠢之事的。因此,我无论如何不敢再接受您的赏赐了。”景公被晏子说服了,只好作罢。

合上书本,感触颇深。晏子真的穷吗?可能是的吧,可是生活中的贫穷更凸显出晏子精神世界的富足。和晏子相比,现在有不少的党员干部都做不到晏子的哪怕万一呢,他们只想看到自己的回报却看不到自己的付出是否担得起那些回报,他们不会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失了党性却还不自知。习总书记说过:“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党员干部要不忘初衷,砥砺前行,修身立德,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时刻警醒自身,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奉献自己得微薄之力。(淮北市相山区东山街道纪工委 李静)

(李静)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