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书香】鞭靴之贪与囹圄之痛

时间:2018-03-26 16:40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今读唐代廉相陆贽故事,相“读”恨晚,自毁涉猎甚窄,读书甚少。读后引发一点感想,欲与大家分享。

陆贽身居高位,对收贪污受贿深恶痛绝,并且身体力行,对于下级官吏的“进贡”一概拒收。给陆贽送礼遭拒的一些官员,心怀不满,埋怨他不近人情,竟然反映到皇帝唐德宗那里。德宗这个昏君,自己贪得无厌而不觉,给陆贽做起了思想工作,开导他说:“你太过于清廉和谨慎了,各道州府到长安来,送给你一些礼物,是人之常情,你全都拒之门外,一律不受,这是不合乎情理的。其实,如果送你一根马鞭,一双皮靴之类,收下了,也是无伤大雅的。”

陆贽却态度坚决,他说,一旦开了受贿这个口子,胃口必定越来越大;收了鞭子靴子,就想收华服裘衣;收了华服裘衣,就要开始收钱……道理浅显易懂却掷地有声。只可惜对牛弹琴而已,上级不是同道人。德宗自毁长城亘古未有,陆贽严于律己千古流传。

当今社会的贪污腐败分子,并非一朝一夕突然变成蜕化变质,而是从收受“鞭靴”之物慢慢滑向万劫不复的深渊。例如淮北市纪委通报的“蝇贪”—市同创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平,就是没有把握住自己,从接收吃请、香烟、购物卡等鞭靴之贪开始的。宋平出生在农村,少年家境非常贫寒,他刻苦学习,1984年考取了淮北财政学校,并在校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时以班长、党员的身份被分配到淮北市财政局工作,可以说是人中翘楚。后来工作表现优秀,被推荐到淮北市建投集团担任副总经理。老乡、同学、同事想方设法邀请其打牌、喝酒,在“朋友”“哥们”的“慰问金、礼金、礼品”等糖衣炮弹的攻击下,宋平逐渐变成金钱的“奴隶”及利用的“工具”。底线失守,胆子越来越大,导致有章不循,有规不守,最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市纪委采取了“两规”措施,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宋平由“好同志”蜕化为“阶下囚”,从天堂到地狱,本人应该痛悔莫及,组织也应该深感痛心。

对照古圣先贤,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树牢底线意识,不为“鞭靴之贪”所惑,不被歪风邪气所扰,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作为一名从事纪检工作的基层工作人员,要积极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营造人人清廉,处处创业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减少违规违纪现象。在这个千载难逢的新时代里,为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形成贡献微薄之力。(淮北市相山区东街道民生社区 刘华)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