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书香】为母亲过生日

时间:2018-03-20 16:34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母亲来我家小住几日。这天恰逢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母亲忽然说,今天是我72岁生日呢。

四十多年来,我第一次知道,母亲的生日,是这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在我们跟前,母亲从未谈起自己的生日。我想当然地认为,过去的人有几个能知道自己的生日呢。

“娘,今天别走了,我要为你过个生日,买个蛋糕。”我说。本来,看我们天天忙于上班,母亲待的有点急了。这两天总吵着回家。“真气人,又要你花钱。”母亲为自己说漏嘴懊悔不已。

一年前,母亲因为脑血栓住院,经治疗,恢复的还算不错,起居尚能自理,只是脑神经受损,性格有些改变,说话做事孩子气似的。比如,我们回家买的水果等好吃的,生病前总是说自己不爱吃零食的,现在给她也就拿着了,虽然嘴上还是说“不吃,不吃”的。去买衣服,让试也愿意试了,虽然嘴上不停地说“我有衣服……”,病前是说什么也不愿意进服装店的。

母亲嫁给父亲时,父亲父母双亡,家徒四壁,结婚时穿着一条肥大的花棉裤。在生产队,父亲识字,当生产队的记工员,体力活就做得少。为了挣工分,母亲一个人就干几个人的活。日子就过得比别人强些,虽然那时是普遍贫困。家庭承包责任制以后,母亲浑身有使不完的劲,除了种地,还起早贪黑地养蛋鸡。80年代初,就盖起了村里第一家四间红砖青瓦房,引来一片羡慕嫉妒恨。就有人举报说,父亲贪污公款。上级派人查账,还父亲一个清白。后来,父亲想多些时间照看家里,就辞去了记工员,大队书记多次上门,做父母的思想工作,还让他干。抹不开面子,母亲答应让哥哥去,算是“子承父业”了。母亲给哥哥定下了规矩,公家的便宜,一分钱都不能占。哥哥表现很好,在大队入了党。

后来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生活十分艰难,那时我在读高中。有人对母亲说,女孩家,认点字就行了,供不起就让她下学吧。母亲的回答斩钉截铁,只要孩子愿意上,就是砸锅卖铁也得供。我能走到今天,离不开母亲的鼓励、支持。

回望这么多年来,母亲为这个家庭付出了太多。如今生病,让她忘掉太多的顾虑,才会开心又自责地享受孩子们的孝心。

细雨蒙蒙,我让老公去买蛋糕。我在家中准备菜肴。母亲说,小时候,每年的二月二,你姥姥都给我煮个鸡蛋。我说,我今天也给您煮蛋。

彩色蜡烛7和2组成了母亲的年龄,映着红字“老娘,生日快乐”的标牌,在温暖的烛光里,我为母亲唱起了生日快乐歌,禁不住有些哽咽,泪水盈眶。

母亲微笑着说,你们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人,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淮北市相山区东街道纪工委 葛兰)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