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三个到位”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时间:2018-02-06 17:01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2017年以来,淮北市相山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坚持“摒除陋习,树立新风”原则,全面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摒弃旧俗陋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组织保障到位。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为组长的相山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全区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重点工作职责进行详细分工。实行区级领导包保镇街(开发区)、镇街(开发区)班子成员包保村(社区)的两级包保责任制,压实工作责任。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建立考核机制,细化5大类19项考核内容,保障工作取得成效。

宣传发动到位。一方面在淮北日报·相山周刊、相山发布政务微信平台上,相山区纪检监察网,相山情韵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对活动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在报纸、广播、手机报、政务微信平台等媒体共刊发稿件百余篇,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另一方面举办各种形式活动,利用农村文化骨干队伍、乡贤骨干队伍、宣传展板、文化墙和广播等多种形式在渠沟镇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将移风易俗作为农村道德讲堂必讲内容;组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8000余份;开展戏曲、电影进村演出活动;组织开展农民体育运动会;在桥头村、土楼村等6个村绘制移风易俗文化墙;在钟楼街组织排演移风易俗戏曲文艺演出;在婚姻登记处发放婚姻移风易俗倡议书5000余份,清明节推广“低碳祭扫”“鲜花换纸炮”活动,换取纸钱4.5吨、鞭炮4000余挂,建设公益性骨灰堂9家。

示范引领到位。严格落实《淮北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制定相山区实施办法,通过印发《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廉洁自律、勤俭节约、以身作则。指导渠沟镇建立67个“农家党员e站”,发挥党员干部邻里关系协调、政策宣传讲解、帮助困难群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区86个社区、村成立村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群众自治性自律组织,倡导红白喜事划定合理标准和规模,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陋习禁办,反对铺张浪费、天价彩礼、攀比炫富、封建迷信和黄赌毒。(淮北市相山区纪委 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