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移风易俗

时间:2018-02-01 17:00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近年来,淮北市相山区纪委以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契机,以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申报制度执行为抓手,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努力宣传节俭、文明、廉洁的社会风气。要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引导,身体力行,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

注重教育,提升廉洁意识。通过印发《对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建立谈话提醒、个人承诺、分级报备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廉洁自律、勤俭节约、以身作则,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发挥模范带头示范作用。在渠沟镇建立67个“农家党员e站”,发挥党员干部邻里关系协调、政策宣传讲解、帮助困难群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利用农村文化骨干队伍、乡贤骨干队伍、宣传展板、文化墙和广播等多种形式在渠沟镇深入宣传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危害;将移风易俗作为农村道德讲堂必讲内容;组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8000余份;开展戏曲、电影进万村演出活动;组织开展农民体育运动会;在桥头村、土楼村等6个村绘制移风易俗文化墙;在钟楼街组织排演移风易俗戏曲文艺演出;在婚姻登记处发放婚姻移风易俗倡议书5000余份,清明节推广“低碳祭扫”“鲜花换纸炮”活动,建设公益性骨灰堂9家。

紧盯重点,提升监督实效。严格落实《淮北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制定相山区实施办法。坚持凡报必查。建立“来信、来电、来访”三位一体的举报受理机制,对群众举报坚持凡报必查,违纪必究。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等重点人群,传统节假日、升学、参军等重要节点,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提醒教育、加大明察暗访、集中检查力度,防止变相大操大办。开展“人情风”集中专项整治,狠刹婚丧喜庆事宜中的各种不正之风,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引导村民自律。全区86个社区、村成立了村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群众自治性自律组织,倡导红白喜事划定合理标准和规模,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陋习禁办,反对铺张浪费、天价彩礼、攀比炫富、封建迷信和黄赌毒,逐步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红白理事会监督、群众自觉的社会新风尚。

强化执纪,严肃惩处问责。通过区纪委微信公众号、区纪委网站、廉政短信平台,向全区党员干部推送党员干部树立“廉洁文明家风”倡导移风易俗倡议书,发送移风易俗倡议短信,对移风易俗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此外,相山区纪委还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在镇、街道设置举报箱,广泛收集全区党员干部违反规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坚持“查处、追责、曝光”三管齐下,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办。对不听劝阻、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对所在单位管理教育不力和违规操办不制止的,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同时,对相关领导进行追责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去年对发现的违反规定大操大办的2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分别给予党政纪处分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淮北市相山区纪委 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