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畅通信访渠道 搭建干群“连心桥”

时间:2018-01-31 18:02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2017年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纪委信访举报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为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去年全年纪委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76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55件,处置问题线索55 件,办结53件。

突出主责主业。厘清受理范围,在党风室门前张贴公告,明确举报受理事项,把主要工作放在认真受理和处理对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检举控告的这个主业上,对涉法涉诉、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劳动争议、经济纠纷等个人利益诉求不属纪检受理范围内的问题,不受理、不登记、不办理。今年来共收到各类业务外信访21余件,通过说服解释引导群众到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反映,确保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

畅通举报渠道。建立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短信举报多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平台,广泛收集各方面信息和问题线索,以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为重点,集中开展纪检监察信访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对排查出的信访问题,采取区、镇(街道)两级联动,层层夯实责任,件件化解落实。

转变工作方式。完善领导接待日制度、上级交办件、本级重要信访件及疑难复杂问题领导包案制度,坚持开门接访、定期约访、带案下访。加强与信访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司法机关的横向联系,建立信访联动机制,定期互通情况,共同研究制定解决信访问题的方案和措施。

加强分析研判。紧紧围绕区委总体工作大局,聚焦群众关心和反映的热点、难点的信访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剖根寻源,提出建议和意见,为党委、政府把握形势、决策部署提供可靠依据,及时准确地向区委和上级纪委上报信息及综合分析。

加大案件督办。区纪委不定期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调度,实行一月一通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凡是久拖不查不报的镇、街道、部门,在年度考核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予以扣分。对瞒案不报、压案不查、办案不力的,实施责任倒查。对已报结件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材料齐全,手续完备,定性准确,处理到位”的要求,严格审核把关,避免了“灯下黑”等问题的发生。(淮北市相山区纪委 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