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书香】《论语》子曰:举直错诸枉,则民服

时间:2018-01-29 18:14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哀公曾问孔子说:“怎么做民众才能服从呢”?

孔子回答说:“把正直无私的人提拔起来,把邪恶不正的放置一旁,民众就会服从了;把邪恶不正的人提拔起来,把正直无私的人放置一旁,民众就不会服从了”。

孔子是我国著名的政治家,他的很多治国理念值得人学习和神思。“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不服”。这句话虽然是说统治者要善于提拔正直无私的人,任用能够为国家真正做实事的人。但是在另一方面也警示了每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人,只有清正为官,正直无私才能够得到统治者的信赖和提拔。

细数古往今来为官者,狄仁杰、蔡京、王守业等,最终谁被人称赞歌颂?谁又被唾弃其臭万年?不止是为官者,统治者更是警钟长鸣,这些贪官难道没有统治者的纵容么?难道不是统治者的退步么?

现如今官员的选拔,不再局限于统治集团内部人员的调整,而成为社会风尚的最直接的表现和范式,成为关乎国家盛衰成败的头等大事:德才兼备者当选,不仅百姓实惠、国家受益,更使“德才兼备”的修炼成为全社会的时尚和老百姓追求的最高目标,全社会就会形成民俗敦厚、敬业乐业的升平景象;反之,则投机取巧、作奸犯科、铤而走险横生,社会风气腐恶,不独政令不畅,百姓也跟着受害。官场决定着民风,而民风正是官场的真实写照——这样的头等大事,岂可不慎!

不禁想起了习大大曾说:“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从国家领导人开始监督监察,时刻鸣起警钟,绷劲心中的弦不放松,不给任何一个投机取巧的人任何机会。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都要一视同仁、毫不手软,让每个人都明白国家、党的底线。

每个人都摒除心中杂念,正直清正,扫除一起“老虎”和“苍蝇”,国家怎能不富强?中国梦怎能不实现?(淮北市相山区曲阳街道纪工委 戚诺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