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书香】引以为戒汉英布

时间:2018-01-09 17:12    来源:相山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黔布(?-公元前195年),本命英布,六地(今安徽六安)人,出身寒微,壮年时因犯法受过黔面(在脸上刺字)之刑,所以又被称为黔布。

英布骁勇善战,屡立战功,为秦末汉出的一名将。年轻时因罪在骊山服苦役,结识了不少同期服刑的英雄豪杰,他们一起谋划逃了出来,流落在长江一带做了强盗。项梁占领江东会稽郡后,英布带兵归附项梁,“布善用兵,民素畏之”,因勇敢能战封为“当阳郡”。

秦军攻打赵国,项梁任宋义为上将,统率范增、项羽、英布等人前去相救,后来项羽杀死宋义,英布投诚项羽,打了一场著名的战役,在巨鹿打败了章邯的秦军,英布趁夜坑杀秦兵二十多万。英布善于以少胜多,并经常为项羽军的前锋,屡建奇功,辅助项羽攻破函谷关挥兵进咸阳,因此又被分为“九江王”,属地在六县。后受命击杀长沙建都的楚怀王,越发的到项羽器重。而汉三年英布被随何劝谏归于汉。

汉十一年,英布反叛,刘邦带兵出征,大败英布,英布出逃至番阳,因长沙王吴臣的出卖,被当地人杀死。

英布一生叛变两次,一次是叛变项羽,一次是反叛汉高祖刘邦。因为他自身的自私自利,想为自己谋求更高的利益叛变了项羽,英布反叛刘邦则是认为他的嫉妒、贪婪的本性,宠信爱姬,怀疑臣子,追杀臣子,被举报至汉高祖秘密谋反。汉高祖文“何苦而反?”回答说“欲为帝而。”可见臣子与爱姬等皆为其谋反的借口。

英布有勇有谋,善于用兵,但却两次叛主,最终落得身首异处的下场。我们崇尚忠诚、赞美忠诚、坚守忠诚,在和平年代,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放松警惕,必须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加强道德修养,进一步提升对党的忠诚度。

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历史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启示,在新时期和新历史条件下,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更要引以为戒,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忠于国家忠于党,时刻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为己任,为建设绿金淮北品质相山尽职尽责。(淮北市相山区曲阳街道纪检员戚诺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